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Feng Shui – Koi Silver Coin

從網上爬文後,得知的資料: 

'Koi' 原是來自日文字 "nishikigoi" 即錦鯉 "brocaded carp"。

鯉的原始品種為白色鯉魚 (cyprinus carpio),最早見於中國西晉時期的記載,原產地為位居中央亞細亞的波斯,及後傳入中國。千年前再由中國傳入日本,到了17世紀,鯉開始在日本的新潟地區有規模的飼養,而一百六十年前,日本才運用交配技術,生產出觀賞用的錦鯉。所以錦鯉並非自然生態中的產物,可說是純日本的藝術品。

據文獻記載,日本貴族最早將錦鯉放養在池中以供欣賞,平民難得一見。初期稱 “緋鯉”、“色鯉”、“花鯉”,第二次世界大戰后才改稱“錦鯉”。

現在,錦鯉以其獨特之美被越來越多的人們所喜愛,以致被冠以“欣賞魚之王”的美譽。

且外,魚,於中國古時就被視作吉祥之物,皆因取其“魚”與“余”同音,便是俗語所説的“年年有餘”。在風水學上,好的風水是藏風蓄氣得水,以得水為上。氣總處於流通之中,很容易被風吹散而打破迴圈平衡,但遇到水便會停下來,因此水可以使氣運流通平穩。而水中有吉物,更可以調整氣運流通的緩急,保得風水之地靈氣不散。這裡所謂的吉物便是指錦鯉,在風水學上錦鯉也被稱為“招財旺福魚”。































Coin Specification :

Country : New Zealand
Year : 2012
Face Value : NZ$2
Metal : Silver
Purity : .999
Diameter : 40.7mm
Quality : Proof
Mintage : 8,000
COA : Yes

10 則留言:

SilverCentury 提到...

下期預告:
登登...登登...登登...
[大].[白].[鯊]...呀!!!

DC 提到...

咩野下期預告?

SilverCentury 提到...

DC, 你無買大白鯊銀幣咩? 同風水魚銀幣一齊的

DC 提到...

回 SilverCentury,
我無買大白鯊銀幣。

Yan 提到...

DC
撇除包裝
此幣觀感如何?

yatkit 提到...

我覺得這個幣好平面..... XD

DC 提到...

回YAN,
我個人覺得, 以整體而言, KOI 幣面的構圖係幾好, 雙魚呈孤型設計, 旁則有梅/桃花作襯托, 與國畫的神緒好近似。不過...最弱的一環, 是兩條錦鯉是印上去, 如果有彫功, 當然更好。

但我也發現一點, 如果錦鯉沒有彩色, 與鏡面比較難有距離感。 現在當你俯瞰幣時, 會感雙魚似游於一潭水中, 有流動的感覺。

不過, 這幣的賣點, 其實主要在主題身上。

猛虎勇士 提到...

我覺得真係唔錯,簡單得來有美感主題;價錢方面,以530買個精制鏡面幣加上風水主題,係超值!

Yan 提到...

"會感雙魚似游於一潭水中, 有流動的感覺"
- 咁以經很好,很足夠

匿名 提到...

DC 拍得不錯呀!包裝也很得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