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好書分享 ( 一 ) - 金銀幣收藏與投資

起初接觸中國現代銀幣, 真是花多眼亂,畢竟中國現代貴金屬幣章的歷史,都有30多年。不用多,例如倘若只想從30多年中, 每年挑選一隻作投資或收藏, 都可謂幾煩惱, 而買不買到, 則另當別論。

投資金銀幣,其實與投資其他不無兩樣, 做了解,做研究,做分析,資料搜集缺一不可。在互聯網上, 資訊多,快到手, 且免費, 但另一方面,很多時資料零零碎碎, 在大海茫茫的互聯網中, 東找西拼, 確花很多時間,且資料的真確性,要有代考查。所以“書”這種舊媒體, 竟暫時都不能淘汰,它有着存在價值,尤其是好書。

<<金銀幣收藏與投資>> ( Gold Coin Collection And Investment ) 對投資或收藏者來說, 確是一本好書。





















這本書是2010年,由國家行政學院出版社出內容是由 <<中國金幣>> 雜誌,從過往1500 多篇文章中, 選出40餘篇,輯錄成書。其一是紀念 <<中國金幣>> 雜誌創刊十週年, 其二是令剛接觸中國現代金銀幣的投資或收藏者,能透過正確的渠道,了解中國金銀幣的過往發展及現今概況。

書中分成四大部份 :

第一章 金銀幣的歷史沿革
第二章 金銀幣的收藏與鑒賞
第三章 國際金銀幣
第四章 金銀幣的投資

書中不單介紹中國現代貴金屬幣的由來,歷史演變,題材種類以及評價, 對於國際的金銀幣都略有談及。個人喜歡了解背景,來龍去脈, 文化層面的認識, 如喜歡此道之人, 會覺這本書是很值得收藏。

例如,當中有一篇文章, 是被稱為"中國現代金銀幣之父" - 朱純德所撰文,道出熊貓金幣發展由來。 80年代初,正值改革開放, 國家當時為了出口創匯和適應國際黃金市場的發展,如何帶出普制金幣的的誕生過程,即是現在國際知名的熊貓金銀幣。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DC都網誌,內容很豐富。

DC 提到...

回 silvercoinstory, 多謝捧場!

猛虎勇士 提到...

呢本書我舊年中才在網上發現,行好幾間樓上賣大陸書的書店都冇貨.
你係邊到買到?

DC 提到...

回猛虎勇士,
你唔使係樓上大陸書店搵啦,咁冷門既書大多唔會有。去大陸 amazon 訂啦。

http://www.amazon.cn/%E9%87%91%E9%93%B6%E5%B8%81%E6%94%B6%E8%97%8F%E4%B8%8E%E6%8A%95%E8%B5%84-%E4%B8%AD%E5%9B%BD%E9%87%91%E5%B8%81-%E8%BE%91%E9%83%A8/dp/B004GHC31C/ref=sr_1_2?ie=UTF8&qid=1338130097&sr=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