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2009 Johannes Vermeer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Silver Proof with Pearl Insert

Jan Vermeer 是荷蘭巴洛克時期的畫家,生於 1632 - 1675,  一直居於海牙,以一生計算除短命外,亦並不富泰。比較其他同時期的畫家, Vermeer 除擁有畫家身份外,亦要打理父親遣下的小旅館及買賣藝術品的生意。

世間似乎是公平的,一個擁有極強藝術天份的人, 很多例子都不善打理生意, 而且惜逢當時荷蘭經濟下滑, 與法,英打仗, 又有瘟疫流行,境氣並不太好,直至 Vermeer 過世時,仍然是負着一身債務。

除不善打理生意外, 令Vermeer 沒錢,藝術史學研究者認為是其畫作出產量太少之故。Vermeer 是個慢工出細貨之人,一生中的作品約不超過40多件,而現今只有約4份3為人認識。

事實上,當時Vermeer於海牙,是個有聲望的藝術家,但就未能聲名遠播。有研究認為其原因是,他大部份的作品被一個本地金主買去,引至外地認識他的機會減少。而Vermeer 一生中,亦從未收過學生,亦沒有開辦繪畫學校,且身兼數職的他,如打理旅館,藝術品買賣生意 及 一些藝術公會的公職, 更令他難以分配時間於繪畫中,產量少是有跡可尋。

他極之善長繪畫室內情景畫,大多數只描寫站在典型荷蘭屋中房間內的簡樸人物,從事一些簡單工作,可說是人像靜物畫。這些看似很普通的繪畫題材,但經 Vermeer 細心潤飾, 巧妙地運用光線明暗對比,對空間物件顏色的精確掌握,其作品令人眼前一亮。

比如 Vermeer 的 "The Music Lesson" (detail ) 
* from http://www.ibiblio.org/wm/paint/auth/vermeer/

可說是現代相機淺景深的效果,但幾百年前的人,如何得知這點。所以部份研究者認為,
可能有些"特別器材"幫助他了解以及觀察空間環境。


此外,Vermeer 最喜用昂貴的 lapis (青金石) 顏料,natural ultramarine (天然群青 ) 以及 umber ( 紅棕色 ), ochre ( 赭石 ),這些溫暖的色在畫作中形成強烈明亮的高對比,營造出光亮的室內環境。而從他手中創造出的世界,往往比真實的來得完美,這似乎是被 Leonardo 的觀察所啟發 : 任何物件的表面,都會被鄰近物件顏色影響 ,所以人們看到物件的顏色並非它原本的顏色。

但直至200多年後,由於 Gustav Friedrich Waagen 與 Théophile Thoré-Bürger 發表的文章,論及Vermeer 的作品才被世人所注意。

這幅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被稱為北方的蒙羅麗莎,利用 cornflower blue( 矢車菊藍 )和黃色 ( yellow ),在作品中巧妙地處理光暗,而最特出的當然是畫中女子的珍珠耳環。

現在這幅畫是收藏於荷蘭,海牙的 The Royal Picture Gallery Mauritshuis.




Coin Specification :

Country : Cool Islands
Year : 2009
Face Value : 5 Dollars
Metal : Silver
Purity : 925
Weight : 25g
Size : 30mm x 38mm
Quality : Proof
Mintage : 5000
COA : Yes

2 則留言:

Toki 提到...

DC,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此畫現於日本展覽。
近期 會到東京 又有時間的網友, 有興趣可去看看。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東京都美術館
(至 17 Sep 2012, 之後移師 Kobe City Museum / 29 Sep 12– 6 Jan 13。)
http://www.tobikan.jp/

同期 , 還有另一幅 Johannes Vermeer 名作 。

"Woman with a Pearl Necklace"
國立西洋美術館
(同樣至 17 Sep 2012, 該館有 小雪 的錄音導賞。)
http://www.berlin2012.jp/tokyo/index.html

Toki

DC 提到...

回Toki,

Johannes Vermeer 的作品真是值得一看的! 如果剛好展覽期間於當地,抽空去看一看。

不過去看之前,最好了解一下畫家生平,同畫中故事,有助現場睇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