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2009 Leonardo Da Vinci "Lady With Ermine" Silver Proof with Crystal Insert

Leonardo Da Vinci 就係繪畫 Mona Lisa 果位人兄, 好多人都識佢。查實佢係意大利人, 1452 - 1519 出生於意大利 Vinci, Tuscany, 即是與翡冷翠 ( Firenze ) 同一省份,他是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極有名聲的畫家,當然佢不止是畫家咁簡單,總之是多才多藝之輩。而 Mona Lisa 點解會去左法國,是因為 Da Vinci 晚年時,法國國王極之欣賞佢,所以佢收尾果幾年都係法蘭西國王照顧, 好自然定居法國,連帶幅 Mona Lisa 都去埋法蘭西.

言歸正傳,"Lady with an Ermine" 這幅油畫是 Da Vinci 早年於米蘭的作品 ( 1482 - 1483 ),當其時 Da Vinci 是為極之富有及極大勢力的 Duke Ludovico Sforza 工作。

就正如 Mona Lisa 一樣,畫中的女仕為何許人, 有多個關於她的流傳。最多人認為她是 Duke Ludovico Sforza 的情婦 ﹣Cecilia Gallerani 。

如對Fine Art 有認識的人都了解,幾百年前的畫, 多數有很多暗喻。以畫中的貂鼠皮為例,是當時非常昂貴的御寒用品。而貂鼠這象徵是有多重含意,以希臘文 - galee 意為 “黃鼠狼” ( weasel ),亦暗示 “Gallerani”,Cecilia 的姓氏。同時貂鼠也比喻 Cecilia Gallerani 的性格特徵。傳貂鼠對自身皮毛的清潔很考究,而引伸 Cecilia 是個很挑剔的人。

另 Duke Ludovico Sforza 亦是以 “Ermine” 為他的紋章,他也受封為騎士 - Order of the Ermine from the King of Naples,所以 “ Ermine” 的多重含意對於畫中人及有關人仕有繪形繪聲之效。

現在這幅畫是收藏於波蘭的 Krakow, The Princess Czartoryski Museum.



Coin Specification :

Country : Cool Islands
Year : 2009
Face Value : 5 Dollars
Metal : Silver
Purity : 925
Weight : 25g
Size : 30mm x 38mm
Quality : Proof
Mintage : 5000
COA : Y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