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好書分享 (二) - 中國現代貴金屬幣章圖譜

本書作者是一名收藏愛好者 ﹣ 葛祖康。基於他是一個收藏家, 鑒賞家,研究者, 所以書中角度,都會是從一個收藏家的立場出發, 關心的多是現代貴金屬幣,章的實用性,以及實際市場情況。比較 << 金銀幣收藏與投資 >>,論各幣的故事背景,因由這等的資料, 就欠了。但作為一本工具書, 這就非常稱職。

書中編排主要以年份作為主軸, 由 1979 年 至 2010 年中,所有中國所發行的金銀鉑鈀幣,書中盡有圖文。資料包括 : 幣名,重量,直徑,發行量 以及出自那間幣廠。

但我亦發現有些發行量,並不原全正確,可能是加鑄後,並未更改修正。

書中結尾,有兩篇文章。第一篇是交代作者收藏幣章的因由,以他自已的幾個觀點,論述中國現代貴金屬幣章的珍罕性,藝術觀賞性,文化性,技術性,信用性,文物性,保全性,保值,增值性。

第二篇是有關一次他於 2010 年,參觀香港錢幣展銷會的所見所聞, 因而引發他慨嘆中國老,精, 稀的現代貴金屬幣再難以於市場上露面的原因。而現今幣市的情況, 大部份早期中國貴金屬幣的回流局面,以及對於金銀幣及其他收藏品的比較,以他的觀點一一交代。

無論你認同他的論點與否,但可從一個真正的收藏家諗法去了解中國貴金屬幣,無疑我覺得這本書都值得購買。

但在此一提,因這本書印刷精美,圖文並荗, 如定力不夠, 或只想投資,並不收藏的人,睇勿買。


2 則留言:

Yan 提到...

DC

I hope you don't mind if I adding your blog under "MY BLOG LIST" in my blog.

Thanks!

Yan

DC 提到...

Hi Yan,

Of course don't mind of it. 大家一起分享交流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