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Liberty Dollar

有次,偶然於一星加坡博客網站中,認識 Liberty Dollar。 起初只是被這子銀幣的外貌迷倒, 於是四出找尋, 及後了解到這幣背後的故事, 令人有着對現今貨幣的反思.

Liberty Dollar 原是一個名為 ”NORFED“ 的組織鑄發的。所有的幣一是999足金或是999銀所鑄。 ”NORFED“ 的全寫其實解作 "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The Federal Reserve Act And The Internal Revenue Code"。 根據此組織創辦人 Bernard Von NotHaus 的理念,Liberty Dollar 是他想給予美國人, 除美國聯邦政府所發行的流通貨幣外的另類選擇。

這話何解呢? 原來當 "NORFED" 每鑄發一枚 Liberty Dollar, 這枚鑄 ”幣” 會有一定量的黃金或白銀作為支持, 如同以往世界各國一樣,用金本位以及銀本位作為發行此 “幣” 的依據。

自1998年 Bernard Von NotHaus 成立 “NORFED”,大力評擊美聯儲濫發公仔紙,令貨幣不斷貶值,導致通膨加劇。 因而提昌大家應回歸用以金本位或銀本位作支持的貨幣,以防通脹。

而此 “幣” 除有設計精美的圖案, 更有年份及"幣值"。 但美國政府怎會是“省油的燈”,  後來 Bernard Von NotHaus 被美政府控告非法製造,發行仿美元的偽幣, 偽鈔及誤導群眾,連人帶廠一並查 。當時美國政府亦有新聞,向大眾呼籲, NORFED Liberty Dollar 為非法定貨幣, 若然行使進行買賣交易,會觸犯聯邦法。而 Bernard Von NotHaus 除罰約50萬美元, 還要面對15年有期徒刑.

據說, 觸發美政府有所行動的"表面"原因是, Liberty Dollar 的設計跟現今流通的美元相似, 以下是設計特徵的比較:

1. LIBERTY inscription - Genuine legal tender coins also bear the LIBERTY inscription
2. TRUST IN GOD inscription - Genuine legal tender coins are inscribed IN GOD WE TRUST
3. Value is stated in Dollars - Genuine U.S. currency is also given in Dollars
4. Depiction of the Statue of Liberty - The Presidential Dollars also bear the Statue of Liberty
5. The inscription "USA" - USA is widely understood to mean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6. 1.800.NEW.DOLLAR on the reverse - The United States does not put phone numbers on its coinage
7. LibertyDollar.Org on the reverse - The U.S. doesn't put Web addresses on its coins either

當然,任何動搖美元地位的舉動 ( 無論是國內或國際 ),美政府怎會坐視不理。從以上例子, 可見就算是美國的國民,有感濫發公仔紙,令通貨膨脹加劇 ,他們也會有所行動。

現時,”NORFED“ 這個組織已成為過去式, 而 Liberty Dollar 除有觀賞,收藏價值外 ,也可能是近世,貨幣濫發的另一見證。




4 則留言:

Lisa 提到...

須留意, ”NORFED“ 銀幣只可以用來收藏和欣賞 !
通常, 一枚有幣值的金銀幣, 可以當面值去行使, 但”NORFED“幣就唔可以, 因為美國政府不認何 !

猛虎勇士 提到...

又有故仔,good,咁樣玩幣有趣好多。

DC 提到...

回 LISA,
是的, Liberty Dollar 並不是美國認可的法定貨幣,這一點我是知道的。 只是因它背後的故事及精緻的圖案, 令我想把它收藏。: )

DC 提到...

回 猛虎勇士,
收藏品說實在一點都只是件死物, 往往它背後的故事才是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