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2010 Belarus Battle of Grünwald 20 Rubles Silver Proof

這只銀幣是 2010 年白俄羅斯發行,是紀念600年前,於格倫瓦爾德附近發生的一場戰爭。格倫瓦爾德 ( Grünwald) 德文意為 “ Green Forest ” 當時是位於現今波蘭的 Olsztyn。

Battle of Grünwald 是發生於1410年 7月15日,的一場歐洲中世紀大規模戰役之一, 戰事中牽涉三方 : 立陶宛,波蘭以及 條頓騎士團。條頓騎士團實為十字軍,直接授命於神聖羅馬帝國的主教。當時實為立陶宛與波蘭結盟對抗條頓騎士團。此戰事引發起因,都不外乎領土爭奪及宗教分歧問題,最終條頓騎士團被立波聯軍擊潰,此後立陶宛與波蘭逐步走向最終的聯合。

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中國加厚幣雜談

從網上爬文後,得知中國加厚幣的資料:

在中國金銀幣十大系列一千六百餘品種中,加厚幣可以說是鳳毛麟角,僅屈指可數的幾個品種。而在世界各國發行的金銀紀念幣中,加厚幣也是寥寥無幾。因此,加厚幣歷來被錢幣收藏愛好者所重視。特別是加厚幣的發行,通常都是在錢幣發行史中有著極其重要的歷史地位,或是有著較為特殊的題材與文化內涵。通常其發行量又都少於同類品種。因此,就更加受到了錢幣收藏愛好者的推崇與青睞。   

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一兩銀子相當於現在多少錢

這個問題, 我自己都有疑問, 現轉載文章一篇。

作者: 李開週

  常有朋友問我:古代一兩銀子相當於現在多少錢?

  這個問題不好回答,因為“古代”這個概念實在太大,春秋戰國是古代,秦漢魏晉是古代,唐宋元明是古代,鴉片戰爭以前都算是古代,從有文字記載算起,古代跨越了幾千年,這幾千年當中銀子的購買力怎麼可能一成不變?還有,銀子跟銀子也不一樣,有成色很好的“九八足銀”(含純銀98%以上),有成色很差的“八五雜銀”(含純銀85%左右),也有虛擬的僅作為計價標準的“紋銀”(含純銀93.5%),它們的購買力肯定有區別吧?另外我們還得考慮地域差別,同一個時代,同樣的銀子,在京城可能不值錢,去鄉下卻可能很值錢。最後,一兩銀子在不同朝代的重量也不一樣,東漢的“兩”很輕,一兩不到十五克,唐朝的“兩”很重,一兩超過四十克。所以要想回答這個問題,必須加上很多限制條件:請問您指的是哪一年的、哪個地方的、什麼成色的一兩銀子?加上這麼多限制條件以後,本來很籠統的一個問題就變得清晰起來,可是對方也會變得頭大,人家本來對一兩銀子值多少錢挺感興趣來著,一聽居然這麼麻煩,只好擺擺手說:算了,我不問了。大多數朋友就是這樣子,他們喜歡簡單,對太複雜的問題不感興趣,更不願意花力氣去琢磨。換句話說,大家的腦子喜歡偷懶。偷懶的結果是,我們會在一些看似無關緊要的小細節上犯下致命的錯誤。

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Feng Shui – Koi Silver Coin

從網上爬文後,得知的資料: 

'Koi' 原是來自日文字 "nishikigoi" 即錦鯉 "brocaded carp"。

鯉的原始品種為白色鯉魚 (cyprinus carpio),最早見於中國西晉時期的記載,原產地為位居中央亞細亞的波斯,及後傳入中國。千年前再由中國傳入日本,到了17世紀,鯉開始在日本的新潟地區有規模的飼養,而一百六十年前,日本才運用交配技術,生產出觀賞用的錦鯉。所以錦鯉並非自然生態中的產物,可說是純日本的藝術品。

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Poland 2008 65th Anniversary of the Warsaw Ghetto Uprising Silver Proof

二次大戰期間, 納粹黨在1940年11月在華沙市中心設立貧民區,迫使超過40萬猶太人過着非人生活。

大約三年後,在1943年4月,納粹軍隊進入海因里希·希姆萊,計劃清算貧民窟的剩餘人口,繼而開始了一場武裝分子對3000名納粹軍隊的抗爭。

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換幣事件簿

近來於一有關討論金銀幣的 FORUM 中, 看見網友一連串有關討論與 Perth Mint 換幣,幣上白班的情況,我也將我的經歷分享一下。

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